底图图片

聚焦主题班会 提升德育实效

来源: 时间:2021-10-29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分享至:
  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人物,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影响源,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起着导师的作用。

 

   一个有教育意识与教育艺术的班主任,会经常巧妙地利用主题班会这种形式来加强班级管理,同时以此为手段和途径,来达到德育的目的。

 

 

▲“主题班会”专题培训会议现场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习,而班主任的成长更离不开学习,因此,1028日下午我校一年级展开了一场班主任主题班会培训,特邀来自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小学王婕老师莅临指导。

 

   为了提高对班会课的认识,更好的服务孩子,成就自我,我校全体班主任们积极参与此次专题培训。

 

 

▲我校全体班主任们正在认真聆听

 

   王婕老师曾获广东省第八届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佛山市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特等奖、南海区班主任能力大赛个人全能赛冠军、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班主任能力大赛明日之星、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道德与法治)特等奖,也是广东省《基于数学文化的小学数学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

 

 

▲王婕老师

 

   培训伊始,王婕老师与在场班主任们分享了她从参加佛山市班主任能力大赛到广东省班主任能力大赛的心路历程和感受。

 

   王婕老师用三个和一个凝练出参赛的心得与体会:幸运——拥有天时、地利与人和;幸亏——导师的鞭策和激励,加上自身的坚持不懈;幸福——教在南海,背后拥有一个超给力的强大智囊团;最后是辛苦——体现出比赛过程的艰辛和成功的来之不易。

 

 

▲王婕老师进行班主任能力大赛经历的分享

 

   今天很黑暗,明天很黑暗,但是后天一定很美好;愿每一个努力的你,都被勇气和幸运加持!这是王婕老师送给全体年轻班主任们的心灵鸡汤!

 

 

▲王婕老师对班会内容进行多层剖析,简单易懂

 

   接下来,王婕老师就如何开展一节有效的班会课主题进行开讲,内容丰富又接地气,主要从班会课的定义,班会课的现状以及班会课的实施过程三方面,帮助班主任们正确的理解班会课的内涵,成为开好一节班会课的前提;

 

   同时,王老师手把手地教班主任们如何设计主题班会,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地操作;既有专业的知识,又有实际的主题班会案例分析。

 

 

▲王婕老师手把手对班会课的设计进行教学分享

 

   班会课是班主任教育学生的阵地,是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平台。是教师与学生交流交心的好机会,是实施教育的良机。让学生在开完班会课之后能够明理,长智,思想认识加强,进而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统一,才是班会课的真正目的。

 

   此次班主任专题培训为我校全体班主任的工作理念增加了新鲜的血液,通过此次培训汲取的方法和经验,将会运用到未来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实效,让班会课发挥出它最大的作用。

 

 

▲王姣主任对专题培训活动进行总结

 

   会末,王姣主任和王婕老师分别为一年级诚信主题班会课获奖班主任进行颁奖。

 

 

▲左为一等奖获得者,右为二等奖获得者

 

   最后,王婕老师与我校全体一年级班主任们进行合影留念。

 

 

▲王婕老师与我校全体一年级班主任们进行合影留念